主題 Topic : 傳奇「生」「輝」

2013.11.07 04:39 許漢榮

2011.10.12 11:09:21 (原始發表日期)

傳奇出現,究竟是時代的必然、抑或是時代的偶然?又是因為什麼因緣,造就了一個「仙鳳鳴」的時代?

任劍輝、白雪仙的名字,是跨世代的,由他們為代表的一代粵劇名宿,造就了香港成為粵劇的重鎮,影響所及,遍及海內外。

眾所周知,仙鳳鳴也不是一開始就立即取得成功。白雪仙的高瞻遠矚,敢於創新固然令粵劇的耳目一新,但同樣重要的,還有任劍輝的天賦才情,以及唐滌生的不朽劇作。

香港文化博物館在2009年策劃了「梨園生輝──唐滌生與任劍輝」專題展覽,分別展出了唐滌生的劇本、書法、畫作、印章等;以及任劍輝的戲服、衣箱、便服、飾物等珍貴物品。透過展覽,我們可以從另一些角度去認識這兩位台上台下的明星風采。

展覽之後,盧瑋鑾及張敏慧編撰了《梨園生輝:任劍輝、唐滌生──記憶與珍藏》一書,分上下兩篇,上篇由分屬不同年代、但深愛粵劇的研究學者撰文,從更多的角度閱讀任、唐兩位香港粵劇史上舉足輕重的人物,為這粵劇的傳奇時代,留下研究者的記錄。下篇以文化博物館展覽的文字資料,再搜集了二人一些珍貴物品,加以專家的鑒賞補充,讓讀者透過物品,對二人加深了解。

近年有關粵劇的出版,多附有光碟,收錄音樂或錄像,這次出版也一樣,附了光碟,分別以「仙姐憶故」、「寶珠感戴」、「阿嗲銘念」、「戲迷心曲」等為題,為粵劇史留下了重要的影像記錄。

今天我們已無法親炙那個梨園生輝的時代,即使粵劇已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與中國崑劇、日本能劇齊名。粵劇至今仍然是具有生命力的藝術形式,不過可嘆的是,一如老一輩名伶的擔憂,粵劇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期,假如接班出了問題,粵劇很可能只會成為博物館的展品了。

在「生」「輝」的傳奇,對我們的文化可有啟示?

回應主題 Reply to Topic : 傳奇「生」「輝」
* 必須填寫 This part must be filled in.
只供桃花源使用 For Utopia's us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