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PT的白雪仙
1956為界線,白雪仙判若兩人;當年發生了一件事──成立仙鳳鳴劇團。沉睡的鳳凰醒來,才二十來歲的青年,台後帶領比自己年長十多二十年的前輩雷厲改革,台前一曲入魂,讓粵劇由通俗登上殿堂。

小傳
白雪仙(1928-   )原名陳淑良,廣東順德人。父親為名伶白駒榮。
 
十三歲拜薛覺先為師,先後參加「錦添花」、「太上」、「日月星」、「鴻運」等班演出。後在新聲劇團與任劍輝初結台緣,從此成為藝術最佳合作者。1956年組成仙鳳鳴劇團,得唐滌生、孫養農夫人等大力幫助,從事改革粤劇工作,演出名劇《牡丹亭驚夢》、《帝女花》、《紫釵記》、《再世紅梅記》等,奠定「仙鳳鳴」於粤劇發展史中獨特地位。1960年又與任劍輝合力培訓新人,「雛鳳鳴」遂成傳人。        
 
白雪仙有心改革粤劇,從劇本改良、唱曲調度、舞台身段設計、服飾化裝、佈景道具各方面,均博取專業人士意見,大膽實踐。在組織班務及人事管理方面,亦顯示其高度能力。演藝方面,極苦心努力向不同劇種學習,更不斷尋師苦練,態度之認真,為識者公認。
 
節錄自《姹紫嫣紅開遍:良辰美景仙鳯鳴》

香夭‧夢遊仙蹤鳴留別
向白雪仙女士致敬之短片作品(1995)
導演:吳國亮 副導演及攝影:關本良
 
如果一個人,離開一個工作崗位,放一個悠長假期,為了一個小心願,完成一齣錄像短片,回應一位藝術啟蒙者……《香夭‧夢遊仙蹤鳴留別》就是如此簡單的產生了。日子再往前追溯,「素昧生平仍可相逢夢裡」,見識這位藝術家白雪仙女士(1928- )是從保存欠佳的電影紀錄及黑膠唱片。那時,初次感悟藝術的力量;往後,原來若有所思、審視人生、仰視未來等等,都是來自這度力牆效應。
 
各地影展獲獎,包括:


1. 意大利“FilmVideo’97” 
獲頒“COPPA CASSA DI RISPARMIO DI 
FIRENZE di Montecatini Terme” 


2. 美國 “The 38th Annual International
CINDY Competition 1997” 
獲頒 “Bronze CINDY”


3. 美國 “The 45th Annual Columbus 
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1997) 
獲頒 “Honorable Mention”


4. 英國“International Film 
& Video Festival 1997” 
獲頒 “Bronze Seal Award” 


5. 奧地利 “Festival der Nationen” (1997) 
獲頒 “Ebenseer Baren in Bronze”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