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vs創意都市

作為一個國際都會,開放而多元的城市個性非常重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香港是東南亞中具有開放多元城市特質的佼佼者。因應其兼具中西文化特質,文化藝術百花齊放,不同的思想、創意都曾在這片土地上大放異彩。
  
以藝術營造「創意都市」是現今社會轉型的動力。「藝術所需的創意及想像力,勇於突破,質疑並不斷嘗試改變及更新的態度和技能是突破框框促進社會改進的動力」(余樹德,2004)*1。「創意都市」需要「創意階層」去領導,Neil Pierce (2022) 指出「創意階層(新貴)需求多姿多釆的文化生活,不理會這種需求的城市將會在經濟競爭中墮後」*2。
 
以近三十年的韓國為例,在政府的著力推動下成功激活了韓國的文化軟實力,讓創意產業成功推向國際市場,影響亞洲以至全球。
 
文化、創意,活力來自民間,只要風土氣候合宜,自會孕育成長。
 
*1. 見香港藝術發展局通訊藝術教育組余樹德特稿Special Report 2004.1
*2. 見Neil Pierce “Lively economies require lively cities” 華盛頓郵報2022.6.9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