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4月13日首演八場

山河變色,吳勝越敗。越國遺民,極目間,游子征衣,血淚遺痕。范蠡、西施,素昧生平的兩顆心靈,因矢志報國而相遇相知,懷抱的,是單純赤紅之心,救民於水火,意圖復國。

生命、色相、尊嚴、兒女情長,一切拼棄,個人價值放在國家之後,義無反顧。范蠡把心儀的西施獻媚姑蘇台,迷惑夫差,傾國傾城。

皇城歲月,西施體會到,政治原來不能以黑、白相分,夫差眼中的民是吳民,勾踐眼中的民是越民,兩民以何而分?

一朝選在君王側,夫差看到的,她也漸漸看到,看得越懂,越是魂牽夢縈,方寸大亂,是情還是債?來不及尋根究底,國破城傾,救民復國,大功告成,夫差去矣,同進館娃宮的戰友鄭旦亦去矣,西施的心靈也掏空了一邊。

焚毀梧宮,范蠡投奔火海,重尋西施。故園風雨後,范蠡心知大功告成之日,便是鳥盡弓藏之時。原本單純赤紅的兩顆心靈,各自掏空了一邊,再匯合為一。

人未老,情懷已老......

弄扇影以掩涕兮 淚盈睫之模糊
一段孽緣的腐食
梁漢威‧夫差
一段純愛的出賣
洪海‧范蠡
白雪紅‧西施
一段苦戀的殺機
鄭詠梅‧鄭旦
暫借夢魂中 幻見仙蹤影
洪海‧范蠡
白雪紅‧西施
黎宇文 單於生 洪海 司徒翠英
白雪紅 梁漢威 羅展眉 鄭詠梅
豔色為誰生
芬芳為誰吐
白雪紅‧西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