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波浪
粵劇獨有表演程式。人物面對兩難,經歷思想交戰後孤注一擲的過程。表演配合鑼鼓節奏,時而激昂、時而緩慢、時而停頓、時而連綿;經過形體表現出苦惱、困擾等內在感受以及權衝利害、狠下決心等陰暗與光明的心路歷程。行內術語稱為「水波浪」(「浪」音long2)。

2022是香港經典《帝女花》65周年,遇上世紀「後疫情」,戲裡戲外劫後啟航;帝女花啟示錄 ──「風雨經年尚帶黃」,劇中主人翁身體力行「撐開一條生死路」。

嶄新藝術形式由你開創
1970年代香港有一位20多歲的青年,遊走於功夫與電影之間,而立之年成功重新定義 Kung Fu x Film 香港獨有的「功夫電影」,影響世界,直到今天,他是李小龍 Bruce Lee,被尊稱為 King of Kung Fu。1980年代美國有一位20多歲的青年將「MV: Music x Video 音樂影片」注入新意,並豐富內容,帶來永久的影響,直到今天,他是 Michael Jackson 米高積遜,被尊稱為 King of Pop。

今日將 Canto-opera x Video 成功開創「COV粵劇影片」影響未來,這個年輕人可能就是你!

參加作品新形式
抓緊2022粵劇經典《帝女花》65周年契機,重新接觸自身傳統藝術。以「帝女花65幻想」為主題,以粵劇元素(文字、音樂、形體、唸白、唱腔、形象[化妝、服裝、面譜、髯口]等)變奏或跨界(流行歌曲、舞蹈、音樂、話劇、歌劇、音樂劇等),連接當代,自由創作「COV粵劇影片」,天馬行空,激活潛在創意。

1644紫禁城淪陷 vs 2022當代對話
「粵劇中大概找不出第二個像《帝女花》的例子:連不諳戲曲的都會唱它的主題曲,成為一個時代某區域普及文化的代表……長平公主淒艷的故事以亂世為背景──一個城市毀滅了,卻沒有成全她。改朝換代後,她與駙馬周世顯等如隔世,縱使重逢也不便相認。但是使命感促使她忍痛還朝,達成未了心願之際,與駙馬雙雙自殺殉國……作為時代洪流中的悲劇,長平的犧牲或者引起了意料之外的共鳴。」節錄自1987《第十一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粵語戲曲片回顧》特刊

國際徵集暨比賽|對象
1. 公開組:香港及海外任何人士
2. 學生組:香港及海外全日制學生
3. 邀約組:由大會邀請專業創作人士

遞交辦法
1.製作約3-5分鐘短片。創意最重要,不一定要求專業器材,歡迎以手機拍攝。

2.截止日期:2023.11.20

3.電子檔:上載至YouTube (瀏覽權限Visibility選取「非公開Unlisted」)

4.電郵:電子檔 YouTube link 連同作品名稱、創作意念(不多於150字)、姓名及聯絡資料電郵致cantoperaworks@yahoo.com.hk

5. 有意參賽者亦可先透過電郵(cantoperaworks@yahoo.com.hk)報名,留下姓名及電話,並申請以手機拍攝6月《帝女花》的台前幕後片段,作為參賽作品的創作元素。

評判:挑選入圍online公映作品及最佳本地作品

評判
排名不分先後
林家棟、何劍雄、高世章、林永存、盧偉力博士、丁雲山、黃勺嫚

回應參加者
1. 感謝狀:致送所有遞交作品人士
2. Online公映:入選作品於Cityline平台公映
3. 獎勵:
我最喜愛作品:
由觀眾在「公開組」中票選,最高票獲獎金HK$10,000
我最喜愛學生作品:
由觀眾在「學生組」中票選,最高票獲獎金HK$5,000
最佳本地作品:
由評判在「公開組」及「學生組」中選出,獎金HK$10,000

回應投票觀眾
選中「我最喜愛作品」及「我最喜愛學生作品」的觀眾,有機會獲獎金HK$1,000

首映
日期:2024.2.6(星期二)
時間:晚上7:30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九龍聯合道135號)

映後座談會
出席嘉賓:林家棟、高世章、何劍雄(阿郞)、丁雲山

電子門票
點擊此處:Cityline免費索取

查詢電話:9880-8410(陳先生)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

評判:何劍雄(阿郞)
美術總監

第38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

座談會文錄(P.8-9)|電影空間創作
評判:高世章
音樂劇及電影作曲家

專訪視頻|曲詞有道
評判:林永存
購票通總經理

專訪文錄|撐港片網上直播影院
評判:盧偉力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
榮休副教授

講座視頻|亂世裡究竟人是怎樣
評判:丁雲山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
影視創投主任及研究生課程統籌

專訪文錄|助杜琪峰闖影展
評判:黃勺嫚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課程統籌(電影及錄像藝術科)

專訪視頻|拍電影可以衝擊人的思想
評判:林家棟
電影監製/編劇/演員

領獎視頻|香港電影金像獎2017
最佳男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