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2022是香港經典《帝女花》65周年,遇上世紀「後疫情」,戲裡戲外劫後啟航;帝女花啟示錄 ──「聽鼓角喧天,火勢瀰漫,將軍拋盔甲,文官相泣嘆……」劇中主人翁身體力行「撐開一條生死路」,身處大時代做一個搓圓㩒扁的大丈夫。桃花源粵劇工作舍將舉辦一系列專業版及學生版項目,向粵劇鐵三角任白唐致敬,並拉闊香港原創藝術作品。

聲音的留白
上世紀中葉,聲畫俱備而入屋的電視業興起,眾人以為這是有聲無畫的電台廣播業的末路。事實勝於雄辯,超過半世紀的今天,電台廣播業依然蓬勃;皆因聽眾單純接收聲音之時,眼睛可以自由幹別事。而聽到無影像的聲音反而多了想像,想像給予大腦自由,自由讓靈魂留白,留白是RAM(Random Access Memory)運作的基礎。

粵劇文本脫離演出的程式,還原到文字與文學的本身,單純以現代人的聲音朗讀,聽者匯入自己的想像,腦子的RAM進行不同的演算,接通不一樣的天地。將一分幾十秒的音檔發送給朋友,分享你閱讀的樂趣與個人的見地,善用手機,傳情達意。

新藝術形式
「朗讀版」由朗讀劇(衍生自話劇及電影)蛻變的新形式,以生活化語氣,貫注情感讀出,一如朗讀散文及新詩,長度約1-3分鐘。

2023年6月重塑《帝女花》15場專業版,亦將大型舞台製作配套,等待年輕人登場。公開遴選學生朗讀,經歷文字與閱讀的樂趣。

參考形式
點擊收聽朗讀示範

公開遴選 額滿即止
(1) 招募全港小、中、大學生。(追溯至疫情開始前2019年9月1日為全日制的學生均可參加)
(2) 參加學生需由「提名人」推薦報名。(提名人資格:粵曲導師丶學校老師丶家長、親戚)
(3) 歡迎同時報名參加3個不同的學生版:戲台版演唱版朗讀版

報名辦法A
(1) 下載「pdf報名表」,填寫後再貯存為pdf檔。

(2) 用手機錄製約兩分鐘的《帝女花》文字選段檔案,並上載至youtube(瀏覽權限Visibility選取「非公開Unlisted」)。提示:在寧靜室內以手機正對嘴部約5cm距離錄音效果較佳。

(3) 將以上 (1) pdf 檔經電郵發送至:st.readaloud@utopia.org.hk
電郵主旨Title註明:遴選者姓名
電郵內容Content寫上:(2)youtube link

報名辦法B
Click入「online報名表」,輸入資料及online遞交。

獎勵
(1) 最優秀學生可得獎學金HK$5,000
(2) 致送紀念狀予入選學生的提名人,以表揚對粵曲保育作出的貢獻。

演出
場地: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日期:2023年6月22日  晚上7:30(與學生演唱版融合演出)

查詢電話:9880-8410(陳先生)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