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舞臺vs粵劇進入劇場

古今中外,許多藝術最初都由日常生活、街頭巷尾而來。但當社會不斷發展,經濟興旺起來以後,一些原本源自市井的東西開始走向精緻,讓更有餘裕及文化的階層享有與眾不同的物事。
 
粵劇的發展軌跡也一樣嗎?
 
由大眾藝術走進劇場,就是一種士紳化的過程。對精神生活有更多要求的階層,已不單滿足於一般的娛樂,他們比一般大眾有更多精緻化的渴求,來滿足於他們品味。劇場比起一般棚戲有更多舞台技術的要求、劇場演出的氣氛塑造也有別於傳統,更能突顯精緻的一面。
 
滿足擁有更多文化修養的階層,在另一角度看,也能讓藝術保持生命力,提升更高的層次。
 
利舞臺成為粵劇殿堂,仙鳳鳴劇團的演出,讓粵劇邁向更精緻細膩,欣賞演出成為風尚與潮流,成為只此一家的名班,也造就了粵劇的一時興盛。
 
利舞臺與仙鳳鳴的精緻化與成功,是粵劇邁向現代之路的示範。也是獨一無二的案例,對今天走向夕陽的粵劇又有何啟示?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