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本創作(1957):唐滌生(1917-1959)
劇本修訂(2022):吳國亮  張群顯

亂世姻緣經風雨
長平公主與駙馬周世顯定盟之際,正是1644明朝覆亡之時。浪漫,摻和着炮火聲;「亂世姻緣要經風雨」,未及溫馨便須立馬迎戰叩門災刼,直奔黑暗。

紫禁焚城
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皇帝賜死后妃、手刃帝女,以保她們貞節,然後煤山罪己自縊,紫禁城淪陷。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李自成的皇帝夢未醒,滿人入關,取而代之建立了清朝。皇朝換了外族姓,百姓剃髮易服。華夏文明最後一個帝國覆亡,一個民族的文化將隨風而逝?!

生比死更難
長平公主爲大臣周鍾所救,卻苟活於比死更艱難的時代。當生命悲歌一次緊接一次地響起,人還有哪些選項?周鍾父子選擇獻寶,謀求上位;長平選擇尋死,盡孝存忠;周鍾女兒瑞蘭選擇暗助公主,讓她冒充尼姑隱匿維摩庵。

相逢何必曾相識
「有情生死能相會,無情對面不相逢。」上天安排一場重遇,駙馬周世顯偶然路過維摩庵,遇到尼姑打扮的公主。公主懼怯於「雖則烽煙已靖,須知罡風也勁」,不認不認不敢認。世顯多番勸説未果,最後以死相逼,她才「不認不認還須認。」

「紅魚只可敲出斷腸音,難把破碎山河重修整。」

黑白對峙
世顯引周鍾見公主;公主幾近崩潰,認定世顯是利祿之徒。於是,絕地對峙的戲碼上演,而這正是世顯的兵行險着:「箇中自有玄機在,誰慕新恩負舊情!」以真實危機和錐心之痛去換取認證,好欺蒙敵人。

尊嚴與盼望
世顯伺機避過眾眼,向公主道出計策:先帝未葬、太子被俘,「帝女又何妨善價沽?眼前只剩一段姻緣路。」清帝懷柔,正可將計就計:假意還朝鸞鳳和鳴,換取「安先帝於陵墓」還君父與國家以尊嚴,「救太子於囚牢」為國家留一線盼望。事成之日、花燭之時,夫妻仰藥,存節義破敵陣連消帶打:「犧牲夫婦換來代價高」。

絕地反擊
長平修表,駙馬攜表入宮,一步一步履行計策,亦一步一步接近死亡;與清帝博弈,誦讀表文,「六代繁華三日散,一杯心血字七行。」公告天下,感召臣民;眾目睽睽,清帝只能答允。

後備計劃
公主還朝,「怕到乾清尋血跡,風雨經年尚帶黃!」然而,帝皇有權力答允,更加有權力不履行。後備計劃「公主一哭撼帝城」教萬眾側目,清帝不頒不頒還須頒,頒下詔書,安陵、釋太子。清帝最終就範:「她要取天邊月,孤王替她摘下來」,公主與駙馬亦履約成婚。

落花蔽月
『死亡,別狂傲!』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使命故,兩者皆可拋。成婚之際,於連理樹下雙雙飲砒霜殉國殉情:「落花滿天蔽月光……夫妻死去與樹也同模樣!」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