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NE 6 區:迎鳳
君子未貪嗟來食
亡在群臣無抱負
選自《帝女花》第六幕

世顯洞察連長平自己都不甚了解的內心黑洞,明白到偷生難解千千結。「眼前只剩一段姻緣路,帝女又何妨善價沽?」死亡計劃『化作春泥更護花』,為的是她的國和她的義,『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以生命換取亡者的尊嚴與國家一線的盼望。
 
「君子未貪嗟來食」、「亡在群臣無抱負」,周世顯一一背負,辱罵由人;因為心裡明白「箇中自有玄機在,誰慕新恩負舊情!」世顯出賣公主,兵行險著。世顯的底牌只有他自己一個人守護:當長平公主認定他是利祿之徒,才有絕地對峙的戲碼可演;真正的痛苦才是欺蒙敵人的認證。
 
既狠心更痛心的戲碼演完,第一步成功了。四下無人,和盤托出:「聽我一生抱負,犧牲夫婦換來代價高」。長平心底的黑洞得以消散,全賴眼前人『靈巧像蛇,純良像鴿子。』於國已無所負,於情已無所憾;天命藍圖,豁然意解!
 
計劃第二步,長平寫表,計賺清帝「救太子於囚籠,安先帝於陵墓。」然而已遭百劫的她「病喘心傷力已枯,更無手力可拈毫」。守護有心人的世顯永遠都能先她的憂而憂:「且向泉台求父母,自有神恩把玉腕扶」。乞靈於先祖,重新得力,「心血混和了,紫煙暗吐,染狼毫」,寫就表文,履行天命。

展覽設計有個脈絡「順序」
「Zone 1區」至「Zone 8區」,呼應《帝女花》全劇第一至八幕,跟每一幕對話。這對話有四個方面:唐滌生文字、帝女花足印、展品相片、當下的你。儘可善用QR code,坐上帝女花過山車,經歷一個大時代。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