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NE 2:香劫
莫閉墓門  莫拒我殉難
泉下設筵  渡過花燭一晚
選自《帝女花》第二幕

第二幕紫禁城破之時,只得一面之緣的未婚夫對長平只有一個請求「莫閉墓門,莫拒我殉難;泉下設筵,渡過花燭一晚。」長平求仁得仁,直教生死相許。
 
另一方面,唐哥1957蛻變版加強了昭仁公主死前對崇禎的控訴「高聲泣叫親嚴把弱女烹,甚過虎患……皇姐!我死就好,你千祈唔好畀父皇呃你。朝代易主,歷代皆然……」,一個「呃」字留了無盡的白。桃花源2022重塑版將首演舞台版完全沒有的這一段補上;再引用一段出自崇禎帝親筆的罪己詔「朕自登基十七年,雖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諸臣誤朕,致逆賊直逼京師。朕死,無面目見祖宗於地下,自去冠冕,以髮覆面。任賊分裂朕屍,勿傷百姓一人。」寫畢崇禎帝於歪斜老槐樹下自縊,隨後太監承恩於旁邊的「海棠」樹下殉主自縊。

一句「然皆諸臣誤朕」對應一個「呃」字,委過於人的崇禎帝連死前都未能真正的反省及罪己,不知錯為何物的至尊,亡國似乎是必然的結果!亡國前賜死妻女的動機更堪玩味!桃花源重塑版補上這小段,是回應第七幕《上表》唐哥原文清帝的一句「不悼崇禎悼海棠」怎能不向唐滌生先生由衷佩服與致敬。
 
1644紫禁城淪陷,從悲壯到灰飛煙滅。『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皇朝換了外族姓,百姓剃髮易服。中原文明最後一個帝國覆亡,一個民族的文化會否隨風而逝?!

展覽設計有個脈絡「順序」
「Zone 1區」至「Zone 8區」,呼應《帝女花》全劇第一至八幕,跟每一幕對話。這對話有四個方面:唐滌生文字、帝女花足印、展品相片、當下的你。儘可善用QR code,坐上帝女花過山車,經歷一個大時代。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