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NE 1 區:樹盟
江山暴雨天
願嫁青鋒劍
不配濁少年
選自《帝女花》第一幕

1957唐滌生先生創作《帝女花》舞台版,兩年後劇本在電影版中蛻變了,是創作人不死之心的示範;提醒我們後學,沒有完成不能改的劇本……
 
1959蛻變版,長平選婿的條件更見凌厲:未見周世顯之前「我願嫁青鋒劍,不配濁少年。」,但見世顯之後「驚心聽答話,銳似青鋒劍,方信是俊賢。」前者,因國難當前群臣無抱負,以為仰賴「青鋒劍」方能沙場救國;後者,但眼前人「辭令寄於學問」口吐「青鋒劍」,長平有如醍醐灌頂,醒悟到智勇才是救國之本。
 
2022《帝女花》65周年,桃花源重塑經典專業版,既將1957唐哥更深層次的第一幕搬回舞台,更說破世顯首演原句「言語發自心聲」,修訂續加一句「大丈夫應懷經世治亂之心」,詮釋唐哥修訂版牽動長平寂寞芳心的豈只是那位少年郎的才貌雙全,更加是他心繫家國的情懷。

展覽設計有個脈絡「順序」
「Zone 1區」至「Zone 8區」,呼應《帝女花》全劇第一至八幕,跟每一幕對話。這對話有四個方面:唐滌生文字、帝女花足印、展品相片、當下的你。儘可善用QR code,坐上帝女花過山車,經歷一個大時代。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