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05:飄飄鸞鳳帶盡變喚魂幡
同系列作品:7之1

創作
桃花源 x 南鳳(粵劇藝術家)

意念
吳國亮(錄像/粵劇導演)@Utopia

攝影
鍾宇生

創作意念
「飄飄鸞鳳帶,盡變喚魂幡。」來自《帝女花》曲詞,滿目大紅的婚禮場面,霎時間變成蒼白的葬禮畫面。
 
聯想到今天《帝女花》是香港極品,比諸世界名劇毫不遜色;文化藝術人奉為殿堂,普羅大眾風聞有她;但真正認識的卻只是極少數。錯落在紅塵的通靈寶玉,遇不上識貨的買家就只是一塊石頭。
 
亡了國的長平公主,使命感促使她忍痛還朝,達成未了心願。出發前細心觸摸既是嫁衣,更是戰衣的公主禮服;眼看,是不歸之路;夢想,是希望之路。我將這個複雜時刻交給七位演出專業版《帝女花》的女主角,或者長平公主已光臨、與你同在,
南鳳的演譯……
 
VS
 
作為粵劇導演,「夢想是希望之路」於我又多了一層意義:23年前(1999)做了一個關於粵劇的夢,眼底,姹紫嫣紅開遍,良辰美景奈何天。那裡,有七扇門……

第一扇門:那裡有【尊重】
那裡的小朋友在學習粵劇,一如學習舞蹈、音樂及話劇。他們視粵劇為一種文化藝術,尊重她及渴慕認識她。

展覽設計有個脈絡「順序」
「Zone 1區」至「Zone 8區」,呼應《帝女花》全劇第一至八幕,跟每一幕對話。這對話有四個方面:唐滌生文字、帝女花足印、展品相片、當下的你。儘可善用QR code,坐上帝女花過山車,經歷一個大時代。


帝女花65周年一系列九個項目
帝女花│專業版
拜將臺│六度公演
帝女花│學生戲台版
帝女花│學生演唱版
帝女花│學生朗讀版
可惱也!黑盒劇場節
水波浪影像節
長平影像65影集
落花滿天.管弦光影之旅